close
今早要趕6:18第一班的公車到四条河原町
為了佔個好位置看山鉾巡行
簡單的介紹一下
祇園祭的山鉾巡行是整個祭典最有看頭的節目
總共有32台山和鉾
山和鉾的製作完全遵循古法完全不用一根釘子
以木材和繩子組合綑綁
比較大台的是

整台車從底到鉾頭約17~25公尺(看各台車的大小)
大約需40~50個男人才拉的動
比較小台的是

高度不一定
看裝飾的東西而定
只要14~24人負責一台山

而巡行就是從祇園附近繞一個四方型的路線
其中大家都來看的重點就是:鉾的轉彎!
因為鉾很大台又很重
所以轉彎的時候很費力需要用些技巧
且臺車上還會有人配合著轉彎有特定的舞蹈
聽說整個就是酷斃了~~~

而觀看山鉾轉彎的最佳地段就是第一個轉彎的點
也就是"大葉高島屋"和"阪急百貨"的交口
有做過功課的我們當然要去絕佳觀賞點啦~~~
隨意在7-11買了早餐
就上了公車準備就位

到達已經是7:00左右
也發現許多攝影同好準備找位置拍照了

不過我們算早的
畢竟山鉾巡行是從9:30開始呀~~~
和老姊分開坐
因為有個攝影的阿伯分老姊一個超好的位置拍照
我就龜在另一邊觀看
但~~~天公真的不作美
在7點多的時候開始飄雨
但越下越大
後面的阿媽知道我是台灣人
很好心的分我塑膠袋墊屁股
而後雨開始噴
雨傘已經漸漸擋不住
塑膠袋也保不住我的屁股了
整件庫子都濕掉了....
前面的拍照大哥也分我一個塑膠袋套包包
感覺的日本人的人情味好濃啊~~~

時間越接近
雨下越大

真懷疑今年能看到什麼
會不會就此取消?
然而附近的人越來越多
應該會舉行吧?!
快九點半的時候警察開始管制交通
車輛一律改道不得行經
前面也拉起圍線

九點半剛過
先頭"長刀鉾"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雖然下著雨
大家也是要撐雨傘
但是交替員們所撐的傘就是配合服裝來個油紙傘


每一臺車的交替員的背後都寫著車子的名稱
長刀鉾就寫著"長"
每台鉾上都會有負責吹奏樂器的樂手
還會有穿著古衣畫著白臉的小孩
車子的布置以及營造的氣氛非常的豪華

重頭戲轉彎就事先把木片鋪在地上
然後交替員一鼓做氣拉著車轉彎

由於車子太重又太大
所以過一個彎大概要轉三次
當看見車子移動的時候
我也跟著大家驚呼"思故一"!!!
那種震撼真的是當場才能體會
接下來的山過彎就簡單多了
抬起來轉個方向就OK了
不過臺車以及舁手仍是相當華美

雨仍下個不停而站在前面的我傘只要一撐
就會被後面的人喊
以至於有一段時間根本都是淋著雨的
是旁邊的阿媽看不下去幫我撐傘
然而雨實在太大了
我邊看邊發抖
想著姐姐是不是還沒拍完照?
怎麼還沒來找我?
後來真的等不下去了
看到第九臺車"鷄鉾"的時候我決定去找姐姐
不過人真的很多
我到姐姐一開始拍照的地方也看不到他
心裡真的有點急了
找了好幾趟
終於看到姐姐了~~~
老姊也很緊張
因為他在第5臺車的時候就來找我了
但找不到我還去跟警察說我不見了!!!
警察先生也很緊張問了我的身高、髮型、衣服、褲子
最後才問我的年齡.....囧
當他知道我已經24歲了以後
他就跟姐姐說如果到了12點我還沒回飯店
他們會協助姐姐處理的
請她先不要急
(不過老姊和警察的對話過程很好笑,等她網誌寫出來大家再去看)

總算是有驚無險的度過這個早上----

我們先回J-HOPPERS換洗整理一下
要往午餐"一生懸麵"出發
享用我們的頂級烏龍麵

吃完了吃後就往昨天一直過門而不入的"清水寺"前進
清水寺真的很宏偉
站在清水舞臺上有種自己很渺小的感覺...

遠眺著山
有一種出世的感覺
走到羽音瀑布喝下代表著"智慧、健康、平安"的泉水
希望我不只有"Tiger's bone"還能長點腦

當然不可免俗的一定要到地主神社去求一下啊~~~
只是為什麼裡面有好幾尊兔子呀?
還好我旁邊不是像老頭那種會絆倒人的壞心鬼同行
所以我亦然決然的要閉著眼睛走過石頭
反正當時也下著大雨了
沒滑倒算我命大了~~~
老姊還幫我拍下"找尋愛情全記錄"勒~~~
之後老姐跟我說他邊拍邊看到人性的光明面
我在走的時候有兩個日本女生正在拍照
看到我要走過來立刻跑著跳開不擋住我
當我看到影片的時候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驚慌
實在是太可愛了~~~

我們便由"清水扛壩子"(我老姐)領導下
從產寧坂、二年坂、寧寧之道、石柄小路一路逛下去八坂神社
其中石柄小路真的很古色古香
小路當中有許多的高級料理亭
不過它亦給我很嫻靜的氛圍
撐著傘走在路上
會覺得自己很像是古代的仕女

而後逛到了高台寺的"茶寮都路里"
說什麼也要來吃上一吃

我點的是口味很多的剉冰加冰淇淋
那個抹茶凍和湯圓真的有夠讚的啦!!!
有抹茶的苦味但香味卻也並未被掩蓋
整個就是"合~合~合"
實在是優的啦!

走到了八坂神社恰好看到山回到神社
哇~~從早上繞到4、5點唷
這些舁手真的很厲害
不曉得有沒有換班?
走出神社看到晚上的另一段祭典要開始
騎著馬的神官阿伯
要和"山"繼續出巡

看到拿著旗子的高中生弟弟
有種"應援團"的感覺
以前火焰挑戰者會有應援團撐多久不讓旗子倒下就可以得到獎金1百萬
總之,整個京都真的好祭典

接著我們走到早上呆很久的高島屋逛逛
也逛逛新京極
準備要坐車時發現下午的山繞行到這邊來
這時給我的感覺就是很LOCAL了
聽著抬轎賣力的喊著"嘿呀撒價"
看著刺龍畫鳳的大哥們休息喝啤酒

會感覺到這些人
不管是年輕的、老的、身分高的、身分低的
每一個人都為了社區的"山"(或鉾)付出
只為了保持這項持續了千年的傳統
毫無怨尤

會感到非常的敬佩他們的向心力
即使現在已經沒有瘟疫
即使今年下著大雨
他們仍願意淋雨穿著丁字褲抬轎從早到晚
是怎麼樣的堅持與認同自己的家鄉啊!

晚上回到J-HOPPERS時又很晚了
不過今天晚上要收拾好行李
明天一早要飆去伏見稻荷
然後趕13:15的飛機
就要和日本說再見了~~~


日本四界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