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兩個月了
感覺上順手很多
但是...也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對於教職
應該沒有期待了
好險自己有去代課
不然應該會一直以為自己會是個好老師吧?!(笑)

學校對於新老師的態度
就是"操"
不管什麼難搞的班級
或者是什麼爛教室
因為你菜
所以要給你多一點困難去磨練
行政們總是有無限崇高的藉口告訴你:
"學校這樣安排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只是剛好"

我一直以為新老師是要磨練沒錯
但不該是以丟包袱的態度
像我的班
4個特殊生
2個過動、1個亞斯伯格、一個情緒障礙
當初原本有位資深老師很熱血的想接手
但是同事們苦勸她不要
(我還是由苦勸她的同事口中知道這件事情呢!)
所以...這個班一直都是由菜鳥來帶
有經驗的老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控了
讓一個毫無經驗的代課老師來接
是不是對於學生太殘忍的一些
他們被一個生手老師實驗怎麼管理
在加上班級位置離其他學年又遠
(學校給的理由是屁話...反正一切公正)
我很像被孤立在角落的弱國國王
學校不懂的培養老師
這似乎是每個學校都會有的事情
真可惜...或許這些人原本可以更快上手的...


而讓我最感到無力的大概就是學生的家教吧
一個小孩在學校的表現如何
是很明顯可以看出家教如何的
很坦白的說
家教好的學生不多
家教好的家長也不多
小孩有問題
很少有家長主動關心
通常都是我打電話過去
當我討論小朋友的在校情形時
家長最常應我的就是:
"喔,他在家裡也是一樣"
如果你早知道他的情形了
為什麼不會想要改善孩子的壞習慣
以後再來責怪他們不懂事、不會想
這是因為你養成他們不用腦的個性!
家長們,你才是罪魁禍首!
常常給一句:
"老師,你也知道的,我上班很忙"
我每次都很想回你:
"幹,忙就不要生小孩,生了又不教,不負責任"
家長們形形色色
雖然不是每個家長都有能力教小孩功課或者送小孩去安親班
但是,
讓他有好教養是家長該做的事情!
垃圾亂丟、位置很髒、沒有朋友....這都是家長該負的責任
你沒有教孩子怎麼有好品格
好的,若有家長說:
"這都我教了,那老師教什麼?"
那我只回答你:
"老師只是維持學生間的生態平衡,
而且,這小孩是未來還要跟你相處40.50年的,
你要把他搞爛,那家長你自己未來就要負責任!"


而我,已經看到好幾個被家長搞爛的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ri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